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薄荷葉蛋花滾肉片湯 ( 2 人份)

材料
豬肉   $10 (洗淨後切片)
薄荷葉   6 (洗淨,剪去根部,莖和葉留用)
雞蛋   1 (拌成蛋液)

豬肉片醃料
   1.5 茶匙
黃糖   1 茶匙
胡椒粉   少許
紹酒   少許

步驟
1) 豬肉片拌入醃料醃約半小時;
2) 燒滾 5 碗水,放進豬肉片,蓋上鍋煮 15 分鐘,再放薄荷葉,揭蓋多煮 5 分鐘;
3) 下鹽調味,拌進蛋液,關火即成。

*飲用時可下少許胡椒粉






冬蔭湯浸荷蘭豆 ( 2 人份)

材料
荷蘭豆   $5 (摘去頂端及尾部,洗淨備用)
   2 (切片)
乾蔥   2 (切片)

調味
冬蔭酸辣醬   1 湯匙
辣椒   1 (切段)
   適量
黃糖   2 茶匙
檸檬葉   2 (可隨喜好選擇放或不放)

步驟
1) 燒熱鍋下點食油,放蒜片和乾蔥略炒,下荷蘭豆,再放少許鹽拌炒;
2) 同鍋注入 3 杯開水,下冬蔭酸辣醬和辣椒 (可加兩片檸檬葉提味),拌煮至滾;
3) 下鹽和黃糖調味,可隨喜好下生粉水調節稀稠度,即成。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牛肉伴薄荷葉生菜包 ( 2 人份)

材料
牛肉   $25 $30 (洗淨後切片)

配料
西生菜   1 (先浸洗,然後逐瓣剝開,備用)
   10 (切幼絲)
   1 (刴茸)
薄荷葉   5 (洗淨去莖,摘葉留用)

牛肉醃料
豉油   2 湯匙
黃糖   1 茶匙
生粉   3 茶匙
胡椒粉   少許

生菜包蘸汁 (以刀柄先把蒜茸及辣椒絲研爛,再跟其他拌勻)
   4 (刴茸)
辣椒   2 (切幼絲)
黃糖   3 湯匙
魚露   6 湯匙
青檸汁   1 個分量

步驟
1) 牛肉片拌入醃料醃約半小時;
2) 燒熱鍋下點食油,放蒜茸和薑絲略炒,再放牛肉片以大火拌炒,注入 2 湯匙開水,
並沿鍋邊下少許豉油及紹酒調味,拌勻即成。
3) 將牛肉片和薑絲 (連汁) 放在生菜瓣內,再放數片薄荷葉成生菜包,蘸魚露汁進食。


將新鮮薄荷葉洗淨去莖,摘葉留用。

生菜包魚露汁







 

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麵包,我會再愛上你嗎?◆◆◆

       
        過去廿多年來,我都不愛吃麵包,已想不起箇中有否特別的原因,就是不愛吃。就算會吃的都只有澳洲牛奶公司的厚多士和麥當勞,還有當主菜沒上前百無聊賴時那蘸著黑醋與橄欖油吃的烤麵包;噢,到巴黎旅遊,為了方便和省錢,還也會法包加肉醬和火腿隨身帶。除此以外,我都是不會主動走進麵包店買來麵包充饑的,我的嗅覺也從不為那新鮮出爐麵包香所惑,更遑論刺激食慾;餓了,我會選濕的、鹹的吃,例如一碗湯米粉。
 
 
        我猜跟大部分人一樣,小時候的家庭式早餐多數是白麵包塗牛油果占花生醬,或有時加片餐肉、火腿和煎蛋之類,方便快捷有營養,也試過在方包上抹一點鹹鹹的保衞爾牛肉汁亦津津有味。依然記得提子包是當時我的頭號恩物,同時也鍾情腸仔包、椰絲奶油包、車輪包和丹麥條,可惜已忘記因為甚麼和打從哪天起,我便一下子將「麵包」從我的日常飲食習慣中剔除了。
 
 
        昨晚想到這裡,忽然打算由今天起從新每天也吃點麵包,除了想從常吃的米飯以外定時多吸取碳水化合物,也希望為飲食習慣帶來丁點 (應該是好的) 轉變來迎接我的四十歲,亦想看看多吸收了碳水化合物後的我在三、四個月後會是怎麼樣的。哈,說穿了,有夠無聊吧?
 
 
        當然,我也知道若能選吃含天然碳水化合物的東西會是較健康的做法,可是我方才發現原來我跟大部分富含天然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應該是宿敵或天生絕緣,不是光聽其名胃口便立即自動關上,就是腸胃根本吃不消,例如紅米糙米、全麥麵包、燕麥片、馬鈴薯、豆類、奶類和奶製品等,我相信這是上天的安排。退而求其次,我唯有從較為不健康 (因為添加了糖、調味、餡料之類) 我也樂意接受挑戰的經加工碳水化合物食品入手,那正是我家樓下聖羅蘭麵包店買來的麵包。
 
 
        從香港中文大學食品研究中心食品成分資料庫得來碳水化合物建議攝取量的資料:碳水化合物攝取量應為每天所需熱量的約 55%,並以天然碳水化合物為主。以一個每天需要 2000 千卡熱量的成年人為例,每天應攝取大約 275 克碳水化合物。這算題我不懂換算,只知道今天是我再次吃麵包的開始。
 
 
        今天吃得很滋味,我選的是提子麥包和丹麥條。
      「噢,依然是小時候已經喜歡的提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