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食不言?我選擇不吃好了。◆◆◆
 
      「食不言」是禮節,食時多言亦有礙消化;但「同枱食飯、各自修行」,有點冷漠罷。
 
 
        尤其在茶樓,爸在翻看那疊看不完的報紙、媽在煲那馬拉松電話粥、手持板腦的哥正為差點兒打爆機而拍枱拍櫈兼自言自語、妹則把耳朶塞著在聽音樂,完事埋單,各自繼續各自的精彩;在家裡嘛,電視佐飯吃,定鏡的一家人都手拿碗筷「頭岳岳」口張開。情侶也不惶多樣,若不是離席時牽著手,還以為二人剛才鬧分手或純粹搭枱。還有朋輩聚會,柴娃娃坐在餐廳酒吧,理應興高采烈,但卻各自拿著板腦和電話不停的在「篤篤篤,篤篤篤」,WhatsAppWeChat、微博、LINEQQFacebookTwitter 諸如此類,太多戶口、太少指頭,噢,打烊,回家繼續。抑或他們其實都是被迫同枱,誰曉得?
 
 
        我卻認為同枱用餐除為了飽腹、人多好叫餸外,不就是聯誼的最佳時機嗎?所指當然不包括口沫橫飛、吵鬧搗亂、影響他人的喧嘩舉動。我猜在大部分情況下,除非癖好「背脊骨落」,否則仇家大概也不會同枱,若是席間人與人沒有聯繫的一頓飯,就好比忘了放薑放片糖的番薯糖水,淡而無味兼且並非那回事。
 
 
        共餐,是分享是溝通,談笑風生,賞心樂事;要是真的食不言,我寧選擇不吃好了。
 
 
 

雲耳杞子蒸雞翼 ( 2 人份)

材料:
冰鮮雞翼   10
雲耳   2 (浸泡發大後切細朶)
杞子   1/2 湯匙 (洗淨並浸泡半小時)
薑絲   適量
 
雞翼醃料:
薑絲   適量
豉油   3 湯匙
胡椒粉   少許
黃糖   2 茶匙
生粉   1 茶匙
紹酒   少許
 
步驟:
1) 冰鮮雞翼解凍後,放入醃料拌勻,醃約 1 小時;
2) 在碟上鋪上已醃的雞翼,並拌進雲耳、杞子和適量薑絲;
3) 放進電飯煲*隨米飯煮熟後,蓋上飯煲多待 5 分鐘下蔥花即成。 

*也可燒滾水,以大火隔水蒸 15 分鐘即成。 

*另有雞翼的其他製法,請按:滷水雞翼 或  蒜茸牛油雞翼





◆◆◆ 我是愛公的。◆◆◆

        朋友宴蟹,招呼周到,細節用具程序一絲不苟:香醋、薑茸、黃糖、陳年花雕、么鳳話梅;手起剪刀落,咀巴隨即迎上接著那滴漏的濃香蟹黃,把酒持螯,樂透。一隻兩隻三隻,直至把第四隻大閘蟹幹掉方才收口,齒頰尚留餘香,牙縫仍膠著,老薑黑糖茶已在放涼侍候。熱呼呼的薑茶,暖胃驅寒,呷一口,不好意思的打了個飽嗝,亦暗示一切已照單全收,捧腹滿足。
 
 
        其實,我對吃大閘蟹並不太懂,甚麼「九圓十尖」,我才不管,也沒有練成把蟹吃完仍可將牠 (的殼) 還完蟹狀的本領;牠們來自陽澄湖、太湖還是牧牛湖,對我來說都是甘香味美;我也不曉得水質、飼料、基因等問題對大閘蟹的食味和肉質有多大或多壞影響;膽固醇嘛?一兩年才吃四五隻,我猜應該沒大礙 (可想而知我那座神聖的「健康飲食金字塔」一直未有建成的原因何在)。饞咀的我當然知道這是有點放縱,但,咀巴不是用來說話便是吃東西,美食當前,試問誰可抗拒?
 
 
        大閘蟹,公的母的我都愛吃,但還是比較喜歡公的。母的蟹黃香而硬,公的則綿綿黏黏,人家說那叫「漿糊膏」,當然我也知道那白白半透明的其實是蟹的精子,像從前吃鯉魚,我也是喜歡吃魚白多一點。飽滿的一口啖著,牙縫咽喉、舌頭上顎如膠似漆,是吃公蟹帶來味覺滿足以外的另一感官享受。因此,我是愛公的,說的是大閘蟹。


        大閘蟹,今年大概也吃夠了。得要多謝好友慷慨款待,送上劣作一幅以表謝意。


*字還字、圖還圖;毛蟹本是獨立的,只是我以電腦把牠倆湊在一起。因功力有限,恕未能一氣呵成,有待改進。
不過,字還是我寫,圖還是我畫的。梁生,請笑納。


 
 




*calligraphy, drawing and graphic composition by Joe Lam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霎戇!」◆◆◆

昨晚一位闊別九年的朋友邀稿,我著她先看看這個 blog 作參考和提點意見。
今天,她劈頭第一句說道:「不錯喔,資料很齊備,食譜從哪選來的?」

霎戇!菜是我煮照片是我拍食譜是我寫造完的菜是我吃碗碟是我洗的喔。


「哈哈!」各位,多謝捧場,請繼續多多指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