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媽,真人不露相◆◆◆


        在我十歲前,我們三兄妹主要是跟祖母同住的,每晚爸媽回來吃過晚飯、替我們洗澡以後,他們便會返回媽媽那受薪公司轄下位於鰂魚涌的宿舍去。而每逢周六,爸媽又總會帶我們到宿舍過夜,在共度一天家庭日後,星期天晚上又會把我們送返祖母家,周而復始,從無間斷。


        那個時侯,爸媽就是專注為了我們仨在外搏殺,休息工作再工作,但也定必騰出星期天與我們去這去那,樂聚天倫;而祖母則左手鑊剷右手菜刀,全權掌舵家中主廚的重要任務。因此,一直有聽說「爸爸出外工作、媽媽在家造飯」的我也曾懷疑媽媽真會煮菜造飯?別說從未嚐味過她的煮藝,即使腦汁紋盡,記憶中就連她在廚房內的影像也搜尋不果 (哈,若媽看到這裡,大概要火起了!);不過也難怪,朝九晚七的工時,奔波了一整天,鰂魚涌灣仔兩頭走,哪來時間、精力買菜造飯?時間、地域和效率的考慮,同住的祖母不就是最適合當上一家之煮的人選麼?這也絕對合乎善用資源提昇效率的原則,於是,祖母與爸媽就在這種和諧的分工模式下將我們三條化骨龍帶大。


        機會終於來了。
        某年某周末,祖母要回鄉探親,那鑊剷和菜刀便暫交媽媽手中。在煮權移交的那兩個晚上,由媽媽操刀煮理的有梅子蒸排骨和韭黃瑤柱魚肚羹;現在回想,媽媽當時的確花了不少心思,不是嗎?那只是家常便飯,要是純粹為填滿大家的肚皮,幹麼要煮這些而不是斬料加餸、灼菜煎蛋或外賣了事?到今天,我都沒有追問她當時其實鑽研了多少本食譜,抑或根本一向就是真人不露相。

        一向只吃過豉汁或蒜茸蒸排骨,媽媽以酸甜醒胃的梅子取而代之,著實叫我們的味蕾為之一振,似是以這道對我們算是新穎的菜式打頭陣試試反應;而香氣撲鼻的韭黃瑤柱魚肚羹叫我們吃得更爽,事關這湯羹令我們聯想到只有在酒樓用膳才吃得到的口感與味道,儘管平日常吃的住家老火湯再好,但在我們心目中,那濃稠的湯汁實在是家中飯桌上的一個突破,整鍋湯羹不難便遭完全攻陷了。這一切的印象也難忘得叫我們津津樂道至今。

        此外,媽媽還使出了「對付」孩子的撒手鐧 ── 芒~ ~ ~ 丁!還依稀記得她要將雞蛋拌勻,然後又熱水又冷水,放鮮奶放糖又放啫喱粉,然後攪攪攪,冷藏半天後,平日只會在茶樓點心車上出現的香滑芒果布丁竟然現身在家中的雪櫃裡!「這回發達了。」那時我的確是這樣想。不過,我仍然搞不清當時混在布丁內的蛋液究竟是生的還是熟的;也沒相干,起碼在我們把盛載布丁的盆子也舔得乾乾淨淨之後都沒有拉肚子。


        當祖母完成旅程,一切運作馬上回復之前的狀態,那梅子蒸排骨、韭黃瑤柱魚肚羹和芒果布丁就此曇花一現後也就沒有再出現過,著實懷念那味覺的驚喜。媽媽這招可高了,忍手不沾廚房多年且叫我們一直吊癮至今,但這些年來因為替人帶孩子,她也必須要天天入廚飯,只是未有在我們面前舞刀弄鑊而已,因此我有理由相信媽媽其實是「真人從不露相,廚房方現真章」,我們唯有靜候時機,看她何時再露兩手。





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那年我吃聖誕大餐◆◆◆

        成長於七、八十年代的我,在傳統中國家庭長大,自小家裡根本不會就任何西方節日而有甚麼特別的慶祝活動,因此我對聖誕節的回憶也只限於跟同學互相交換聖誕卡,然後將在學校學了的聖詩在家裡不停的唱和多了幾天假期 (以及做不完的假期家課) 而已。
 
 
        慶幸自己的生辰亦在聖誕日,於是也成就了童年時那唯一一次為慶生暨慶祝聖誕而在家裡出現的大食會。當年在大食會上吃了甚麼也記不起來,應該是薯片糖果零食和汽水,只記得一定有當年才第一次吃的花生朱古力鳥結糖、生日蛋糕、由祖母親自操刀的炸雞翼和我不熱衷的紅豆沙糖水。印象中,祖母造的炸雞翼不但一點也不油膩,而且是十分乾身的,我蘸著比雞翼那體積還要大的分量的地捫茄醬來吃,是吃茄醬才真,很滋味。吃罷,我們還給每位到來的朋友送上聖誕禮物,嘻嘻哈哈的便度過了某一個聖誕日下午。
 
 
        至於「聖誕大餐」,這個聽起來煞有介事兼很巴閉的名詞對孩提時代的我來說絕對是滿懷憧憬。
        十歲八歲的時候,每年我也暗地裡祈求聖誕老人可以給家人提示,著他們在聖誕節帶我們三兄妹到餐廳吃一頓聖誕大餐,因為不知怎地我認為那是一件聖誕節該做的重大事情。終於在某年,聖誕老人反而把我這個願望告訴了跟爸爸共事的某位阿姨,這位阿姨一向亦很疼我們的,她發起帶我們仨往吃聖誕大餐的提意,於是我們便穿戴整齊、浩浩蕩蕩由家住的灣仔汕頭街走到對面位於盧押道的波士頓餐廳去。


        我們欣喜的享用著每人一客的豐富聖誕大餐,聽著切食物時刀叉在餐碟上發出叮叮噹噹的聲響,伴隨餐廳內播放的聖誕歌,很有節日氣氛。除了最喜歡的羅宋湯,到主菜上桌時那刻才驚覺嚡熠熠的一大塊火雞肉原來不是我那杯茶,最後端在我面前被那紅綠寶石糖漬車厘子及合桃碎鑲得滿滿的聖誕布丁……嗯,還是觀賞帶來的興奮比放進嘴巴的滿足來得實在;當然我還是把它們通通塞進肚子裡去,只是吃得不太爽。還好,餐後那每人一份的指定聖誕禮物總算給我一點安慰,雖然都是那些塑膠哨子和貼上金粉的紙皇冠。
 
 
        話雖如此,我卻沒有半點失望,反而這次算是償了心願的聖誕大餐經驗一直叫我難忘。自此,對聖誕大餐的憧憬雖不致幻滅,但往後幾十年我再也沒有往吃聖誕大餐的衝動了。


        不過,我從此相信在聖誕節許下的願望是定必會實現的。


 
 
 
 
 

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滷水牛(月展)  ( 2 人份)

材料
急凍牛(月展)   1

滷水汁 (選用現成的,再加配料,方便快捷)
滷水汁   200 毫升 (約市面買到的現成滷水汁半枝)
開水   400 毫升
八角   3
桂皮   1
薑   4
冰糖   1 小顆 (比乒乓球小一點便可)
老抽   1 湯匙
生油   1 湯匙

步驟
1) 急凍牛(月展) 完全解凍後,燒滾水,以薑片煮約 10 分鐘,撈起,備用;
2) 將現成滷水汁及配料放進另一個鍋,煮至滾,試味 (以稍為淡口為準,否則長時間浸煮牛(月展) 後,牛(月展) 的食味可能會太濃)
3) 將牛(月展) 放進滷水汁內,以中火煮 1 小時,過程中以筷子翻動牛(月展)
4) 撈起牛(月展),切片,然後回鍋以小火多煮 45 分鐘至 1 小時,關火;
5) 鍋仍蓋上,讓牛(月展) 浸泡在滷水汁內至少 2 小時即成,臨吃前翻熱。


*用過的滷水汁可放涼後放入雪櫃冷藏,待下次再用,每次只須徹底翻熱便可;如是者,一個月內可重覆使用。




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鴛鴦腸蝦乾炆白蘿蔔 ( 2 人份)

材料
白蘿蔔   1 ( 1 / 去皮,切片)
蝦乾   10
臘腸、膶腸    1

配料
芫茜   適量 (浸洗後去根,切碎備用)
青蔥   適量 (連蔥白切段)

步驟
1) 將蝦乾泡水約半小時,備用;
2) 燒滾水,將臘腸、膶腸略為氽水,撈起,臘腸切片,膶腸對切 (膶腸不宜切片,因內藏的膶、肉會鬆散開來),備用;
3) 將白蘿蔔去皮切片,與蝦乾同放進滾水內以中火煮約 45 分鐘,水的分量以蓋過所有白蘿蔔片稍多一點為準;
4) 然後放入臘腸和膶腸,必要時可在這步驟注入半杯滾水,多煮 15 分鐘至收水,放鹽調味;
5) 以生粉水勾芡,下芫茜和蔥段拌勻,即成。


白蘿蔔去皮後切片